我校举办《新时代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8-07-10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844 次[ 字体:    ]

 

7月8日上午,我校科技处和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博士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高帆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内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畅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2016级27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高帆教授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城乡关系的核心特征事实是什么”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城乡关系特征事实应如何做解释”和“现代化进程中我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实现机制是什么” 三个方面展开。高教授运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识积淀,多层次全方位地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城乡关系所呈现的“变型”和“固化”并存的主要特征;立足于中国的本土化实践和经济理论的动态演变,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现代化进程形成的“异质性”制度安排和分配问题,针对中国经济的核心命题和独有特点,从政府间——市场间结构安排叠加影响的角度, 解释了新时代中国城乡关系核心特征事实,指出城乡融合发展路径需要回归政治经济学的制度元素;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积极推行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同时,还要从“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府间结构的经济制度调整”等维度,建立健康的激励相容与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报告会上,高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师生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虚心请教、踊跃提问,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答疑专业又精彩,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受益匪浅。

高教授的报告,思维清晰,逻辑严谨,分析科学,专业精深,体现了高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高深的学术造诣、敏锐的专业视角和强实的科研能力。本次报告会,不仅让师生们对新时代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师生们对如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以及科学研究的思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