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

日期:2014-12-2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405 次[ 字体:    ]

•财务支撑力
    财务支撑力的定义    财务支撑力是指财务职能方面的支撑,即财务支撑力,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财务支撑力泛指与财务有关的一切财务方面的功能;狭义的财务支撑力则专指与财务职能部门直接相关的功能,主要包括财务导向力、财务动员力、财务凝聚力、财务规范力、财务协调力、财务控制力等。 
•财务异化
    财务异化概述    经典的财务管理教科书把财务管理的目标归结为利润最大化,或是每股盈余最大化,或是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些目标尽管有所区别,但基本方向是一致,即都是从所有者的利益出发,而且财务管理的一切活动也以此目标而开始演绎。但现实生活中的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却远非如此,所谓“一统就死、一放就散”就是对国有企业财务现状的最好描述。即便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尽管各项制度比较先进与完……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含义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是指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在实现了量的渐进积累之后,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和改变,实现了质的突变飞跃,这一交替演进过程就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继承和创新过程。 
•财务流程
    财务流程是指财务部门为实现财务会计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它包含数据的采集、加工、存储和输出,是连接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桥梁。因此,财务流程的设计思想、数据采集效率、加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将直接到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效率。每个财务人员都应该了解此流程,更应该了解相关的财务软件,目前稍有规模或管理水平高一点的企业均采信息化管理,你应该知道如何使用软件和如何设置,……
•财务咨询
    财务咨询的涵义    财务咨询从理论上说是管理咨询的一种,剖析财务咨询的内涵首先要深刻理解管理咨询的涵义。咨询,传统意义上讲是指征求别人意见、求助于人或给人出主意、提建议、定计谋之意。管理咨询既可以被看作一种专业服务,又可以被视为提供实际咨询和帮助的一种方法。对管理咨询较为权威的定义是:“帮助管理者和组织,通过解决管理和经营的问题,鉴别和抓住新机会,强化学习和实施变革以……
•财务管理环境(Financial Management Environment)
    财务管理环境的概念    财务管理环境,或称理财环境,是指对企业财务活动和财务管理产生影响作用的企业内外各种条件的统称。环境构成了企业财务活动的客观条件。企业财务活动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进行的,必然受到环境的影响。企业的资金的取得、运用和收益的分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资金的配置和利用效率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企业成本的高低、利润的多少、资本需求量的大小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企业的兼……
•财务总监
    什么是财务总监    目前我国对此尚无明确权威的解释,理论界也没有统一的认识。企业的财务总监是履行所有者财务职能的。从理论上说,任何企业都可设置财务总监,因为这是企业的所有者为解决“内部人控制”问题,监督企业财务会计活动的需要。因此,财务总监必定是由企业的所有者或所有者代表来决定的。    财务总监不仅要对企业的财务活动的合法性、真实……
•财务诊断(Financial Diagnosis)
    财务诊断的概述    财务诊断是指针对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找出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指导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财务诊断既是企业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财务诊断是一种改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的、科学的方法,它克服了我国目前企业财务分析的一般化、公式化等弱点,它是财务分析的深化和发展,……
•财务资源(Financial Resources)
    财务资源的概念与内容    财务资源是指企业所拥有的资本以及企业在筹集和使用资本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独有的不易被模仿的财务专用性资产,包括企业独特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分析与决策工具、健全的财务关系网络以及拥有企业独特财务技能的财务人员等等。财务资源与资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但又不完全等同于资本。财务资源比资本具有更丰富的内涵。    首……
•财务资本保全(Financial Capital Maintenance)
    什么是财务资本保全    资本保全又可以分为财务资本保全和实物资本保全两种概念。    财务资本保全又叫名义资本保全是指企业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货币资本,它所代表的价值以货币数量表示,因此与传统会计中的净资产相同。在持续通货膨胀情况下,产生的保全就叫财务资本保全    财务资本保全是保证资本所有者投入资……
•财务欺诈(Financial Fraud)
    财务欺诈的概述    财务欺诈是企业欺诈的一种,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在SAS82((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欺诈的考虑》把财务欺诈定义为“在财务报表中蓄意错报、漏报或泄露以欺骗财务报表使用者。”公司财务欺诈是指会计活动中相关当事人为了逃避纳税、分取高额红利、提取秘密公积金等谋取私利的目的,事前经过周密安排而故意制造虚假会计信息的行为。  ……
•财务决策自主权
    财务决策自主权概述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均由国家财务制度规定,会计制度只是按照财务规定进行相关账务处理。虽然1993年进行了财务会计制度改革,但是,当时的行业会计制度并没有完全解决会计的确认、计量问题,仍然只规定会计记录和报告,这种会计制度本质上是规范簿记的内容。  ……
•财务弹性(Financial Flexibility)
    什么是财务弹性    财务弹性是指企业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具体是指公司动用闲置资金和剩余负债能力,应对可能发生的或无法预见的紧急情况,以及把握未来投资机会的能力,是公司筹资对内外环境的反应能力、适应程度及调整的余地。例如,当企业突然需要一笔现金时,企业如何有效采取行动以筹得款项。    财务弹性的这种能力来源于现金流……
•财务预测
    财务预测的概念和意义   预测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它是根据所研究现象的过去信息,结合该现象的一些影响因素,运用科学的方法,预测现象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人们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所谓财务预测,就是财务工作者根据企业过去一段时期财务活动的资料,结合企业现在面临和即将面临的各种变化因素,运用数理统计方法,以及结合主观判断,来预测企业未来财务状况。   ……
•财务情况说明书
    什么是财务情况说明书    财务情况说明书又称“财务状况说明书”,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对财务、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损益形成和增减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所形成的文字材料,是财务报表的补充说明,也是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财务情况说明书是财务会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写好财务情况说明书对贯彻新《会计法》突出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质……
•财务契约
    财务契约概述   经济学是财务学建立和发展的最肥沃的土壤。从历史上看,财务学的每一重大发现和突破,无一不明显反映出经济学发展的轨迹。制度经济学,尤其是新制度经济学的产生,使经济学家观察稀缺资源和经济效率的重心由“技术层面”转移到了“制度层面”。经济学的这一伟大创举,也唤起了财务学家从产权结构等制度层面研究企业财务问题的热情。    自从1979……
•财务评价体系
    国外财务评价体系综述    1.传统财务评价体系评述    运用较广泛的传统财务评价方法主要有杜邦财务评价体系和沃尔比重评分法。    (1)杜邦财务评价体系    杜邦财务评价体系是利用各财务指标间的内在关系,对企业综合经营理财及经济效益进行评价的方法。其中,净……
•财务杠杆效应
    财务杠杆效应的含义:财务中的杠杆效应是指由于固定费用的存在而导致的,当某一财务变量以较小幅度变动时,另一相关变量会以较大幅度变动的现象。 
•财务顾问(Finance Consultant)
    具备专业财务知识为顾客提供投资理财咨询策划服务的专业人员。 
•财务供应链(Financial Supply Chain,FSC)
    财务供应链概述    财务供应链(Financial Supply Chain)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全球采购与生产外包的兴起,财务供应链的重要性也被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全球采购与生产外包有助于缩减运作成本和适应变化无常的市场环境,这点已经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全球采购与生产外包为企……
•财务预警
    财务预警概述    所谓企业财务预警,即财务失败预警,是指借助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经营计划及其他相关会计资料,利用财会、统计、金融、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理论,采用比率分析、比较分析、因素分析及多种分析方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财务活动等进行分析预测,以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潜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并在危机发生之前向企业经营者发出警告,督促企业管理当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潜……
•财务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
    什么是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量度,对企业已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运用专门的方法进行确认、计量,并以财务会计报告为主要形式,定期向各经济利益相关者提供会计信息的企业外部会计。    财务会计是在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的会计分支,它基本上是一个会计信息系统,它立足于企业,面向市场。财务会计着重按企业信息使用者(如:……
•财务评价
    企业的财务评价正是从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入手,评价企业面临的资金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投资风险等因素,从而对企业风险进行信号监测、评价,根据其形成原因及过程,制定相应切实可行的长短风险控制策略,降低甚至解除风险,使企业健康永恒发展。    财务评价是从企业角度出发,使用的是市场价格,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现行价格体系,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
•财务结构(Financial Structure)
    什么是财务结构    财务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产是如何筹资取得的,也就是企业全部资产的对应项目,是指资产负债表右边的全部项目是如何构成的,及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等等;与企业财务结构密切相关的是资金结构。 
•财务协同效应(Financial Synergy)
    财务协同效应及其意义   20世纪70年代以后,兼并活动已从单纯的横向兼并、纵向兼并发展为混合型兼并,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企业纯粹混合兼并有可能是为了谋求财务协同效应。所谓财务协同效应就是指在企业兼并发生后,通过将收购企业的低资本成本的内部资金,投资于被收购企业的高效益项目上,从而使兼并后的企业资金使用效益更为提高。那些发展时间较长,已进入成熟期或衰退期的企业,往往有相对富裕的现……
•财务尽职调查(Financial Due-Diligence)
    财务尽职调查概述    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 Investigation)又称谨慎性调查,一般是指投资人在与目标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经协商一致,投资人对目标企业一切与本次投资有关的事项进行现场调查、资料分析的一系列活动。其主要是在收购(投资)等资本运作活动时进行,但企业上市发行时,也会需要事先进行尽职调查,以初步了解是否具备上市的……
•财务计划(Financial Planning)
    什么是财务计划?    企业以货币形式预计计划期内资金的取得与运用和各项经营收支及财务成果的书面文件。它是企业经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财务管理、财务监督的主要依据。财务计划是在生产、销售、物资供应、劳动工资、设备维修、技术组织等计划的基础上编制的,其目的是为了确立财务管理上的奋斗目标,在企业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使生产经营活动按计划协调进行,挖掘增产节约潜力,提高经……
•财务活动(Financial Activities)
    什么是财务活动?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的筹集、使用及利润分配等活动的总称。包括资金筹集、资金使用和收益分配等三个基本环节。    财务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其它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方面,财务活动是生产经营活动其它方面的前提和保证,主要表现在,只有筹集一定的经营资金,生产经营其它方面才能得以进行;只有资金周转顺畅,生产经营活……
•DCF估价模型
    DCF估价模型(DCF,Discounted Cash Flow)    Firm Value=/sum_{t=1}^N/frac{Cash Flow}{(i+r)^t}    (1)现金流量。指流向股东和债权人的现金流量合计,即息前税后利润在满足再投资需求之后的剩余现金流量,又称……
•成本费用界限
    正确计算成本所必须划清的几项费用支出的界限。主要有:    (1)不同性质的费用支出界限。不同性质的费用 支出,包括资本支出与收益支出、营业内支出与营业外支出等。资本支出是指那些受益期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的支出,如企业为取得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而发生的支出。资本支出应先计入资产账户,然后在其使用期内,通过折旧摊销等形式逐……
•财务杠杆(financial leverage)
    什么是财务杠杆    财务杠杆的概念:财务杠杆是指由于债务的存在而导致普通股每股利润变动大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的杠杆效应。  财务杠杆是指企业利用负债来调节权益资本收益的手段。合理运用财务杠杆给企业权益资本带来的额外收益,即财务杠杆利益。由于财务杠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获得财务杠杆利益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可估量的财务风险。因此,认真研究财务……
•个人理财规划师
    什么是个人理财规划师    个人理财规划师(PFP)是CIFM协会个人理财领域的基础性和标准性认证,PFP认证的推出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监管、民间协会团体、金融机构的理财服务提供的标准化的知识体系和执行标准。    PFP认证在北美地区的从业人员中具有广泛的认同,并随着CIFM的国际化进程成为世界性的认证标准。  ……
•财务管理审计
    财务管理审计概述    财务管理审计属于管理审计的一大主要分支。财务管理审计主要审查被审计单位为了实现其财务目标,是否最有效地利用其财务资源,是否建立在高效率基础上的一种审计。    “财务管理审计既是一种制度审计,即审查被审计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完善,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又是一种经济效益审计,即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效……
•财务报告
    会计主体对外提供、反映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信息的通用忆面文件它包括财务报表及其附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两部分。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或财务状况变动表,及其附表和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主要说明企业的:生产经济情况利润实现及利润分配情况资金增减和周转情况、财产物资变动情、对本期和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主要税费的交纳情况、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财务状况有重大影响的事项、需……
•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是指收集传达财务信息,说明资金活动,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和成果的经济指标。是可以通过企业的财务报告中的数据计算的指标。 传统的业绩评价大多使用财务指标,用财务指标来评价业绩简单明了。 但是仅用财务指标来评价管理者的业绩存在以下缺陷: (1)财务指标面向过去而不反映未来,不利于评价企业在创造未来价值的能力上的业绩。 ……
•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短期偿债能力的强弱取决于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即资产转换成现金的速度。企业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强,相应的短期偿债能力也强。因此,通常使用营运资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衡量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行业特点、经营环境、生产周期、资产结构、流动资产运用效率等。仅凭某一期的单项指标,很难对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作出客观评价……
•杜邦分析法(DuPont Identity;DuPont Analysis)
    杜邦分析法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这种分析方法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使用,故名杜邦分析法。杜邦分析法是一种用来评价公司赢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的一种经典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逐级分解为多项财务比率乘积,这样有助于深入分析比较企业经营业绩。 杜邦分析的含义: 是将净资产收益率分解为三部……
•偿债率
    偿债率是指当年的还本付息额与当年出口创汇收入额之比,它是分析、衡量外债规模和一个国家偿债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 国际上一般认为,一般国家的偿债率的警戒线为20%,发展中国家为25%,危险线为30%。当偿债率超过25%时,说明该国外债还本付息负担过重,有可能发生债务危机。 根据世界银行的建议,中国的偿债率应以15%为安全线。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末,我国偿债率(……
•财务规划
    财务规划是指纳税人或其代理人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自觉地运用税收、会计、法律、财务等综合知识,采取合法合理或“非违法”的手段,以期降低税收成本服务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经济行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规划,由于地球村的形成,企业进行国际财务规划越来越普遍了。企业国际财务规划包含几个方面:财税安排、离岸投资、合理避税、资金对冲、国际投资融资配对以及资产管理与信托等等。
•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管理者对财务风险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而不可能完全消除风险。文章通过对企业财务风险类型分析,从中找出不同财务风险产生的具体原因,并试图探索出解决各类财务风险的有效方法。   当今世界上因财务风险而倒闭破产的公司,甚至是特大公司也不为少见,如2002年世界500强的安然就是一例。因此,忽视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   西方财务学主要由三大领域构成,即公司财务(Corporation Finance)、投资学(Investments)和宏观财务(Macro finance)。其中,公司财务在我国常被译为“公司理财学”或……
•本量利分析
    本量利分析是成本--产量(或销售量)--利润依存关系分析的简称,也称为CVP分析(Cost--Volume--Profit Analysis),是指在变动成本计算模式的基础上,以数学化的会计模型与图文来揭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销售量、单价、销售额、利润等变量之间的内在规律性的联系,为会计预测决策和规划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 本量利分析它……
•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房产税的特点:1、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2、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3、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