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日期:2014-12-2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404 次[ 字体:    ]

•残差
    所谓残差是指观测值与预测值(拟合值)之间的差,即是实际观察值与回归估计值的差。
•危机管理
    什么是危机管理   在西方国家的教科书中,通常把危机管理(Crisis Management)称之为危机沟通管理(Crisis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原因在于,加强信息的披露与公众的沟通,争取公众的谅解与支持是危机管理的基本对策。    危机管理是企业为应对各种危机情境所进行的规划决策……
•职场新人如何解决职业倦怠感?
    其实职业中除了那些明显的、直接的回报外,更重要的是一些隐性的“分红”,这是对职场新人非常重要的价值,而很多人往往没有看到它。 经常听到一些朋友说他们工作起来越来越没有干劲,打不起精神,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这些人中,有工作5……
•H股(H Shares)
    H股概述   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香港的英文是HongKong,取其字首,在港上市外资股就叫做H股。依此类推,纽约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N,新加坡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S,纽约和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就分别叫做N股和S股。    自1993年在港发行青岛啤酒H股以来,我国先后挑选了4批共77家境外上市预选企业,这些企业都处于各行业领先……
•信用创造(credit creation)
    信用创造概述    信用创造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吸收活期存款、发放贷款,从而增加银行的资金来源、扩大社会货币供应量。商业银行发挥信用创造功能的作用主要在于通过创造存款货币等等流通工具和支付手段,既可以节省现金使用,减少社会流通费用,又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所需要。是商业银行体系通过放款或购入各种证券而使货币供应量增大的一种金融现象。  ……
•大卫•艾克的品牌识别理论
    大卫•艾克的品牌识别理论是对凯勒的全面营销的品牌创建理论的极大补充。国际著名的品牌研究专家大卫•艾克教授的品牌识别理论最早发表在《Building Strong Brands》(1998)书中,2000年在《Brand leadership: Building Aessets In The Informati……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
    商业模式的由来   商业模式已经成为挂在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嘴边的一个名词。几乎每一个人都确信,有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证。那么,到底什么是商业模式?它包含什么要素,又有哪些常见类型呢?    用最直白的话告诉大家:商业模式就是公司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来赚钱?简言之,饮料公司通过卖饮料来赚钱;快递公司通过送快递来赚钱;网络公司通过点……
•案例面试分析工具/框架
•蓝海战略(Blue Ocean Strategy)
    蓝海战略概述    蓝海战略(Blue Ocean Strategy)是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W•钱•金(W. Chan Kim)和莫博涅(Mauborgne)提出的。    蓝海战略认为,聚焦于红海等于接受了商战的限制性因素,即在有限的土地上求胜,却否认了商业世界开创新市场的可能。运用蓝海战略,……
•多米诺骨牌效应(Domino Effect)
    多米诺骨牌效应简介    新华社2000年12月31日和中央电视台2001年元月6日先后报道:在20世纪的最后几分钟里,一项新的多米诺骨牌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北京颐和园体育健康城综合馆和网球馆诞生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62名青年学生成功推倒340多万张骨牌,一举打破了此前由荷兰人保持的297万张的世界纪录。从电视画面可看出,骨牌瞬间依次倒下的场面蔚为壮观,其间显示的图案丰……
•愿望竞争者
    什么是愿望竞争者    愿望竞争者是指提供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需求的竞争者。例如消费者要选择一种万元消费品,他所面临的选择就可能有电脑、电视机、摄像机、出国旅游等,这时电脑、电视机、摄像机以及出国旅游之间就存在着竞争关系,成为愿望竞争者。 
•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
•猴子管理法则
    猴子管理法则来源   背上的猴子——由威廉姆翁肯 (William Oncken)所发明的一个有趣的理论。他所谓的“猴子”,是指“下一个动作”,意指管理者和下属在处理问题时所持有的态度。其与Donald L. Wass在1999年共同创作并发行了介绍该理论的书籍《Management Time: Who's G……
•墨菲定律(Murphy's Law)
    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Murphy's Law)亦称莫非定律、莫非定理、或摩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      “墨菲定律”: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有这个可能性。比如你衣袋里有两把钥匙,一把是你房间的,一把是汽车的;如果你现在想拿出车钥匙,会发生什么?是的,你往往是拿出了房间钥匙。  ……
•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世界500强企业里面,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一千多名,副董事长有两千多名,总经理、董事一级的有五千多名,任何商学院都没有培养出这么优秀的经营管理者。    --引自《美国商业年鉴》 
•目标激励法
    什么是目标激励法    目标是组织对个体的一种心理引力。设置适当的目标,激发人的动机,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称为目标激励。目标在心理学上通常被称为“诱因”,即能够满足人的需要的外在物。目标设置要合理、可行,与个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要设置总目标与阶段目标,总目标可使人感到工作有方向,阶段性目标可使人感到工作的阶段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
•七字诊断法
    什么是七字诊断法   七字诊断法是对企业进行诊断,通俗一些说,就是给企业看“病”,治疗或者进行“健康”检查,即由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经营管理专家(或称“企业大夫”)根据企业的要求,深入企业现场,采用科学的方法,调查研究,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分析,针对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长远的经营战略,经营目标,经营方针等提出具体的改善建议,进而指导和帮助实施,以达到提高……
•麦肯锡七步分析法
    “七步分析法”是麦肯锡公司根据他们做过的大量案例,总结出的一套对商业机遇的分析方法。它是一种在实际运用中,对新创公司及成熟公司都很重要的思维、工作方法。  第一步:确定新创公司的市场在哪里  这里一是要搞清楚市场是什么?再一个是在市场中的价值链的哪一端?确定自己的市场在哪里,才能比较谁和你竞争,你的机遇在哪里?&nb……
•生涯彩虹图 (Life-career rainbow)
    涯彩虹图简介  从1957年到1990年,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萨柏(Donald E.Super)拓宽和修改了他的终身职业生涯发展理论,这期间他最主要的贡献是“生涯彩虹图”。为了综合阐述生涯发展阶段与角色彼此间的相互影响,舒伯创造性地描绘出一个多重角色生涯发展的综合图形——“生涯彩虹图”,形象地展现了生涯发展的时空关系,更好地诠释了生涯的定义。在生涯彩虹图中,……
•品牌关系模型
    品牌关系的形成    随着市场态势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顾客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话语权。市场性质的转变导致以交易为特征的传统营销理论被以维系顾客关系、获取顾客资产为中心的关系营销理论所代替,Philip Kotler称之为“营销学研究范式的转变”。关系营销的实质是组织通过营销战略规划及实施以获得、建立和维持与顾客紧密的长期关系。品牌关系理论是品牌研究的最新阶……
•成本控制方法
    什么是成本控制方法   成本控制方法是指完成成本控制任务和达到成本控制目的的手段。对于成本控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问题,所采用的方法就不一样, 即使同一个阶段,对于不同的控制对象,或出于不同的管理要求,其控制方法也不尽相同。例如,仅就事前控制来说,就有用于产量或销售量问题的本•量•利分析法;有用于产品设计和产品改进的价值分析法;有解决产品结构问题的线性……
•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
    什么是蘑菇管理定律 “蘑菇管理定律”指的是组织或个人对待新进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因为初学者常常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的部门,只是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有时还会被浇上一头大粪,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组织或个人任其自生自灭,初学者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这种情况与蘑菇的生长情景极为相似。一般在管理机构比较正式的大企业和公司里,这种情况比较多。
•团队精神(Teamwork)
    什么是团队精神   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
•SWOT分析模型
    SWOT分析法(也称TOWS分析法、道斯矩阵)即态势分析法,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韦里克提出,经常被用于企业战略制定、竞争对手分析等场合。 
•100个最流行的管理词汇
    国内外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实战经验词汇 
•时间管理
    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有效地运用时间,降低变动性。  时间管理的目的:决定该做些什么;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  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    一、无法管理外在的要求?应接不暇    主管最大的困扰就是,太多来自外界的干扰,随时得放下手边的……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又称波特竞争力模型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简介    五力分析模型是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80年代初提出,对企业……
•SMART原则
     SMART原则简介   目标管理是使经理的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实施目标管理不但是有利于员工更加明确高效地工作,更是为未来的绩效考核制定了目标和考核标准,使考核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能保证考核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毕竟,没有目标你是无法考核员工的。   目标管理由管理学大师Peter Drucker提出,首先出现于他的著作《……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EFTA)又称“小自由贸易区”。1960年1月4日,奥地利、丹麦、挪威、葡萄牙、瑞典、瑞士和英国在斯德哥尔摩签订《建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公约》,即《斯德哥尔摩公约》。该公约经各国议会批准后于同年5月3日生效,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正式成立,简称欧贸联,总部设在日内瓦。
•企业
    企业是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以生产或服务满足社会需要,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依法设立的一种盈利性的经济组织。企业主要指独立的盈利性组织,并可进一步分为公司和非公司企业,后者如合伙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等。在20世纪后期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以及信息技术领域新概念大量涌入的背景下,“企业”一词的用法有所变……
•家族企业
    家族公司(family corporation)         家族企业可以说是一个古老而“短暂”的企业组织形态。说它古老,是因为它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种企业形态。在私有制条件下,历史上最早的企业均是家族企业。说它“短暂”,是因为发展至今,家族企业在生命周期上有着“富不过三代”的延续规律。资料显示,家族企业的平……
•差序格局
    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研究中国乡村结构时提出了差序格局的概念,即“每一家以自己的地位作为中心,周围划出一个圈子,这个圈子的大小要依着中心势力的厚薄而定”“以己为中心,像石子一般投入水中,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的,而是像水的波纹一样,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
•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是指社会主体(包括个人、群体、社会甚至国家)间紧密联系的状态及其特征,其表现形式有社会网络、规范、信任、权威、行动的共识以及社会道德等方面。社会资本存在于社会结构之中,是无形的,它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进行提高社会的效率和社会整合度。
•制度信任
    制度信任:就是社会生活中个人,组织或群体对现有社会制度(包括规章、规则、法规、条例等七月形式)的肯定和认可,认为制度约束下的交往对象能确保个人、组织或群体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活动的安全,进而认为制度约束下的交往对象、交往行为和交往过程是值得信赖的。
•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是指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 为核心,以公司企业为主要形式,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法人制度、企业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十四届三中全会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六个字……
•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结构:1999年5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理事会在《公司治理结构原则》中给出:公司治理结构是一种据以工商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规定了公司的各个参与者的责任和权利分布,诸如董事会、经理层、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并且清楚地说明了决策公司事务时应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同时,他还提供了一种结构,使之用以设置公司目标,也提供了达到这些目标和监控运营的手段。
•显著性差异(Significance Difference)
    什么是显著性差异? 显著性差异是一个统计学名词。它是统计学(Statistics)上对数据差异性的评价。当数据之间具有了显著性差异,就说明参与比对的数据不是来自于同一总体(Population),而是来自于具有差异的两个不同总体,这种差异可能因参与比对的数据是来自不同实验对象的。 如比西一般能力测验中,大学学历被试组的成绩与小学学历被试组会有显著性差异。也可能来自于实验处理对实验对象造成了根……
•显著性水平(Significance Level)
    什么是显著性水平 假设检验是围绕对原假设内容的审定而展开的。如果原假设正确我们接受了(同时也就拒绝了备择假设),或原假设错误我们拒绝了(同时也就接受了备择假设),这表明我们作出了正确的决定。但是,由于假设检验是根据样本提供的信息进行推断的,也就有犯错误的可能。有这样一种情况,原假设正确,而我们却把它当成错误的加以拒绝。犯这种错误的概率用α表示,统计上把&……
•默会知识
    指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的知识。 默会知识(Tacit Knowledge)是波兰尼在1958年首先在其名著《个体知识》中提出的。波兰尼之所以提出默会知识,是对传统的实证主义将知识看成是完全客观的、静态的一种挑战。因为自近代科学革命以来,人们用客观主义的科学观和知识观来看待知识,认为知识都是明确的,可表达的。 “默会的知识”(又称“缄默的知识”,又称……
•企业创新文化
    企业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Innovation Culture) if (window.showTocToggle) { var tocShowText = "显示"; var tocHideText = "隐藏"; showTocToggle(); } 什么是企业创新文化   所谓企业创新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在创新及创新管理活动中所创造……
•全球化战略
    全球化战略 全球化战略概述   全球化战略又称全球战略,是指跨国公司从全球观点出发,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位比较优势,把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和职能加以分散和配置,使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综合一体化经营,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全球竞争优势,实现最大化的全球效率。   全球战略是跨国公司从全球角度出发,合理安排有限资源,抓住全球性机遇,进行全球性选择和部署,确定全球性战……
•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Strategy Management)  “战略”一词的希腊语是strategos,意思是“将军指挥军队的艺术”,原是一个军事术语。20世纪60年代,战略思想开始运用于商业领域,并与达尔文“物竞天择”的生物进化思想共同成为战略管理学科的两大思想源流。   什么是企业战略?从企业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战略表现为……
•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Management Innovation) if (window.showTocToggle) { var tocShowText = "显示"; var tocHideText = "隐藏"; showTocToggle(); } 什么是管理创新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于1912年首次提出了“创新”的概念。   通常而言,……
•精益生产
    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又称精良生产,其中“精”表示精良、精确、精美;“益”表示利益、效益等等。精益生产就是及时制造,消灭故障,消除一切浪费,向零缺陷、零库存进军。它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一项名为“国际汽车计划”的研究项目中提出来的。它们在做了大量的调查和对比后,认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生产方式是最适用于现代制造……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