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日期:2014-12-2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391 次[ 字体:    ]

•丁蟹效应
    什么是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又称秋官效应)是香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1992年10月,香港无线电视播放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集《大时代》。故事讲述由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经常在股票市场的熊市中籍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正好当时香港股市暴跌,股民损失惨重。因此有了“丁蟹效应”一词。因郑少秋绰号“秋官”,所以也称为秋官效应,此后十几年,几乎每次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播放的时候,股票……
•金融中介理
    金融中介理论演变阶段的划分    John Chant将金融中介理论分为新论与旧论,“新论”主要是对信息经济学和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平行发展做出的回应。也就是说,随着信息经济学和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发展,金融中介理论的研究以信息经济学和交易成本经济学作为分析工具。“新论”对金融中介提供的各种不同的转形服务进行了更细致的识别与分析;更深入地探寻金融中介如何运用资源以博取……
•金融管制(Monetary Regulation)
    金融管制的界定    金融管制是政府管制的一种形式,是伴随着银行危机的局部和整体爆发而产生的一种以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安全及确保投资人利益的制度安排,是在金融市场失灵(如脆弱性、外部性、 不对称信息及垄断等)的情况下由政府或社会提供的纠正市场失灵的金融管理制度。从这一层面上来看,金融管制至少具有帕累托改进性质,它可以提高金融效率, 增进社会福利。但是……
•分离定理(Separation theorem)
    什么是分离定理   指在投资组合中可以以无风险利率自由借贷的情况下投资人选择投资组合时都会选择无风险资产和风险投资组合的得最优组合点,因为这一点相对于其他的投资组合在风险上或是报酬上都具有优势。所以谁投资都会都会选择这一点。投资人对风险的态度,只会影响投入的资金数量,而不会影响最优组合点。此为分离定理。    它也可以表述为最佳风险资产组合的确……
•搭便车问题(Free rider problem)
    什么是搭便车问题   搭便车理论首先由美国经济学家曼柯•奥尔逊于1965年发表的《集体行动的逻辑:公共利益和团体理论》(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 Public Goods and the Theory of Groups)一书中提出的。……
•媒介信用(media credibility)
    什么是媒介信用   所谓媒介信用就是一种信守媒介承诺的责任感,就是媒介对自身信息发布行为后果负责的道德感,是媒介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社会资本。 
•资产业务
    资产业务,是指银行用其经营资金从事各种信用活动的业务。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包括:储备资产、信贷资产、投资资产等内容。 
•资本结构(Capital Structure)
    什么是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价值构成及其比例。    广义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本价值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    狭义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长期资本价值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尤其是指长期的股权资本与债权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 
•风险转移(risk transfer)
    什么是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指将风险及其可能造成的损失全部或部分转移给他人。通过转移风险而得到保障,是应用范围最广、最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保险就是其中之一。 
•老鼠仓(Rat Trading)
    老鼠仓是指无良经纪对客户不忠的“食价”做法。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在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当然,最后亏损的是公家资金。中国股市的特色就是无庄不成股,而老鼠仓就存在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庄股当中。券商是庄股中的主力队员,利用自身具有融资的天然优势,从社会各方面融入大量资金坐庄拉升股票。坐庄本来是为……
•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是指从事金融服务业有关的金融中介机构,为金融体系的一部分,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行业,与此相应,金融中介机构也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 金融机构通常提供以下一种或多种金融服务: ①在市场上筹资从而获得货币资金,将其改变并构建成不同种类的更易接受的金融资产,这类业务形成金融机构的负债和资产。……
•货币供应量
    货币供应量,是指一国在某一时期内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存量,它由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供应的存款货币和现金货币两部分构成。 世界各国中央银行货币估计口径不完全一致,但划分的基础依据是一致的,即流动性大小。所谓流动性,是指一种资产随时可以变为现金或商品,而对持款人又不带来任何损失,货币的流动性程度不同,在流通中的周转次数就不同,形成的货币购买力及其对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也不……
•货币政策
    狭义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平衡国际收支)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合。 广义货币政策:指政府、中央银行和其他有关部门所有有关货币方面的规定和采取的影响金融变量的一切措施。(包括金融体制改革,也就是规则的改变等) 通过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影响利息率及经济中的信贷供应程度……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一国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 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后,必须按照法定的比率保留规定数额的准备金(法定准备金),其余部分才能用作放款。法定准备率是指以法律规定的商业银行对于存款所必须保持的准备金的比例。准备率的高低因银行类型、存款种类、存款期限和数额等不同而有所区别,如城市银行的准备率高于农村银行的准备率、活……
•期权交易
    期权交易 期权交易(option trading) 概述   期权交易(option trading),是从期货交易发展来的。   期权交易历史悠久,其雏形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现代期权交易始于70年代初,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正式成立,进行统一化和标准化的期权合约买卖,1987年5月2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式开办期权交易。今天,期权交易已逐渐规范化,其规模也不断……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Close-end Funds)的概述   证券投资基金按照规模是否可以变动及交易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封闭式基金(Close-end Funds)和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它和封闭式基金共同构成了基金的两种基本运作方式。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是相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的,是指基金规模在发行前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和规定的期限内,基金规模固定不变的投资基金,在存续期间……
•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Open-end Funds) 它和封闭式基金共同构成了基金的两种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或者股份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买基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由此相应的增加,也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卖给基金并收回现金使得基……
•购买力平价理论
    购买力平价理论 购买力平价理论(Theory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if (window.showTocToggle) { var tocShowText = "显示"; var tocHideText = "隐藏"; showTocToggle(); } 购买力平价理论概述   购买力平价理论是关于汇率决定的一种理论。最初由英国经济学……
•金融学
    金融学(Finance)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