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日期:2014-12-2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418 次[ 字体:    ]

•实体经济
    什么是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多角型经济发展战略
    什么是多角型经济发展战略    多角型经济发展战略是发展中国家为改变单一经济结构而采取的一种经济发展战略。它是相对于原始型经济发展战略而言的。原始型经济发展战略是政治上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因尚未摆脱原宗主国的经济控制而釆取的发展少数农产品,矿产品等基础产品的生产,用于出口,求得经济发展的战略。 
•比较优势战略
    比较优势战略的概述    比较优势战略,就是通过市场机制和经济的对外开放,由价格机制向国内生产者显示该国要素和商品的供求及相对稀缺性,并通过这些相对价格引导能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经济部门的发展,从而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实行比较优势战略的国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政府的主要作用是为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赶超战略作为……
•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
    什么是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    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指以建立由外向型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系统作为战略指导思想而制定的一种经济发展战略。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一种经济形式。它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利用本国资源和经济优势,发展本国优势产品,加入国际经济循环,引进自己需要的技术、资金和装备,迅速发展本国的经济。 
•经济发展战略
    经济发展战略(strategy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经济发展战略是发展中国家为使经济由落后变为先进所拟定的长期性、全局性、根本性的目标和对策。它一般含有社会发展的某些内容,又常称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内撑外开型贸易战略
    什么是内撑外开型贸易战略    内撑外开型贸易战略就是以国际比较优势为依据,以国内市场为依托,以适度保护为辅助,全面对外开放的贸易战略。 
•消费发展战略
    什么是消费发展战略    消费发展战略是指有关人民生活消费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的总谋划和总方针。包括战略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阶段、战略重点和战略对策等内容。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的消费战略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生产与消费的同一性原理,把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作为整个经济……
•赶超战略
    什么是赶超战略    赶超战略是指采取扭曲产品和要素价格的办法和以计划制度替代市场机制的制度安排,提高国家动员资源的能力,突破资金稀缺的比较劣势对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制约,使资金密集型产业能够在极低的起点上得到发展并在短期内实现飞跃,进而使产业结构达到先行发达国家水平的发展战略。    选择这种发展战略的有两类国家:一是以前苏联和中国……
•出口替代战略
    出口替代战略的概念    出口替代战略又称出口替代工业化政策或出口导向工业化政策,是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产物。是指一国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出口,发展出口工业,逐步用轻工业产品出口替代初级产品出口,用重、化工业产品出口替代轻工业产品出口,以带动经济发展,实现工业化的政策。    出口替代战略其核心思想是使本国的工业生产面向世界市场,并以制成……
•出口导向贸易战略
    什么是出口导向贸易战略    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又称出口促进贸易战略,是指发展中国家政府实施鼓励加工业产品出口,以替代原来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改善产业结构,增加外汇收入,从而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战略。    该战略最初由拉尼斯于1973年提出,其理论依据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论”,即按照比较利益进行国际分工并相互贸易的国家都能够从贸易中获益……
•混合型贸易战略
    什么是混合型贸易战略    混合型贸易战略就是进口替代贸易战略和出口导向贸易战略的有效组合,包括进口替代贸易战略中面向国内市场的独立自主的工业化、改进后的政府干预和保护、出口导向战略中的出口鼓励政策等措施的组合。    实际上,从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来看,一般多数都是采用混合型战略,纯粹的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都是不多见的。 
•进口替代贸易战略
    什么是进口替代贸易战略    进口替代贸易战略是一种内向型战略,世界银行的定义是指“对工业和贸易的奖励制度有偏向,重视内销的生产,轻视出口的生产”。而理论界一个比较一般的定义是,以国内生产的同类产品取代进口品,其内涵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强调本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加强经济自力更生能力。    ……
•资源导向贸易战略
    什么是资源导向贸易战略    资源导向贸易战略是指通过大力出口本国、本地区特有的自然资源来实现经济发展的贸易战略。具体说来,就是通过出口具有资源优势的原材料及初级产品来换取外汇,再将获得的外汇从发达国家进口技术、中间制品、生产资料,由此逐步地推进本国的工业化。
•战略性招聘
    战略性招聘的概述    战略性招聘是指在企业实施招聘过程中进行有效决策、制定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招聘规划、采用有效手段的行为过程。战略性招聘的内容涵盖人力资源招聘的方方面面。战略性招聘并不意味着招聘更多的员工。当组织中的其他经理明确了组织的核心业务, 战略性招聘意在通过获取最好的招聘选择,支持组织的核心业务需求。    关于战……
•跨越式发展
    什么是跨越式发展   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者对先行者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的赶超行为。既然是“超常规”,它就不是通过单纯地加快速度可以实现的。今天,当对国际发展趋势有了正确的分析,对过去所走过的道路进行深刻的反思,以及对我国现实发展状况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之后,我们所提出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与传统工业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时期的“赶超型”战略不同。它必然要突破传统……
•贸易发展战略
    贸易发展战略概述    从理论上看,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战略主要有初级产品出口战略、出口替代战略、进口替代战略和出口导向战略,如何科学正确地选择并实施何种经济发展战略是关系到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对外贸易发展民族经济的重大决策。为了确保贸易发展战略能够符合国情和国际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战略,促进本民族的经济发展,为此我们有必要认真研究贸易发展战略的原则并认真分……
•经济模式(Economic Model)
    什么是经济模式   所谓经济模式是指在一定社会形态中,人们的经济活动应该遵循的规范和准则,是进行社会价值判断的依据和理论概括。 
•布鲁斯模式
    布鲁斯模式的概述    布鲁斯模式又有称为“分权模式”,是由波兰著名经济学家弗•布鲁斯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模式的理论。布鲁斯模式是一种分权模式,它有两套决策机制:一套是支配个人与企业决策的市场机制,即个人和企业按效用或经济收益最大化的原则消费、择业和生产经营;另一套是国家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而实施的计划机制,一般采取税收、利率等经济手段间接影响企业行为。该模式被概括……
•产业结构升级模式
    什么是产业结构升级模式   产业结构升级模式是指产业结构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演变过程中整体演进的形式,或表现出的特征及不同的效应。任何模式都可以分解为要素和结构两部分,要素是模式中的基本元素,它构成模式的内容,结构是要素的组合方式,它构成模式的形式。 
•低碳经济( Low Carbon Economy)
    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低碳经济”最早见诸于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
•混合经济体制(Mixed-economy System)
    混合经济体制概述    混合经济属于经济体制范畴,它是在基本经济制度既定的条件下,为促进稀缺资源的合理配置,而由一系列有机联系并相互制约的机制、制度、组织、决策等方式而形成的复合体。混合经济是多种所有制结构、多种经济主体、多种资源配置方式、多种市场结构、多种分配方式的混合。实践证明,无论哪一种纯粹单一的经济形式,都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效率的提高。
•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定义    计划经济,或计划经济体制,又称指令型经济,是对生产、资源分配以及产品消费事先进行计划的经济体制。而这种体系下,国家在生产、资源分配以及产品消费各方面,都是由政府或财团事先进行计划。由于几乎所有计划经济体制都依赖与指令性计划,因此计划经济也被称为指令性经济。解决三个基本经济问题的是政府,所谓的三个经济问题是指: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而其中大部份……
•经济运作模式(Operation Model of Economy)
    一定联结方式和构造格律的有机结合而形成的图式。概括地说,它是由这样两个方面内容的有机结合:一是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和结构及其所决定的一定的产品分配的形式和结构;另一是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框架下经济运行机制的运作形式,这后者便是经济运作模式。它表现为经济活动的各个主要方面的运作原则,主要是经济活动的决策、信息、传递、协调、动力等方面的原则。    各个……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概述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是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与国家的适度干预相结合的经济。    其基本原则为:    自由和竞争,国家不干预个人的事情,每个社会成员都有自由处理自己事情的权利,国家维护自由竞争的良好秩序。    国家……
•市场经济(Market Economy)
    市场经济定义    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国家所引导。市场经济也被用作资本主义的同义词。    在市场经济里并没有一个中央协调的体制来指引其运作,但是在理论上,市场将会透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产生复杂的相……
•新美国模式
    新美国模式概述   新美国模式又称“盎格鲁一萨克逊”模式,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为基本理论依托,尤其突出自由竞争;强调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劳动者享受有限的法定劳动所得和社会福利;公司注重短期目标的实现,证券市场在公司投融资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模式的特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英国的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和美国总统里根当选、推行“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而更趋……
•雁行模式(Flying Geese Paradigm)
    雁行模式概述    最早提出雁行模式的是日本经济学家赤松要,他主要是用其来分析日本棉纺工业发展模式的。日本一桥大学教授、著名国际经济学家小岛清在深入分析战后日本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美国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不同特点后,吸收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理论,提出了适合日本国情的对外直接投资理论“比较优势论”,将雁行模式提升到新的理论高度。由此,雁行模式作为解释日本与东亚地区间的国……
•科尔奈模式
    什么是科尔奈模式?    匈牙利经济学家亚诺什•科尔奈着重从经济协调机制的角度提出的经济模式。他认为,经济运行的协调机制可以分为行政协调和市场协调两大类。    行政协调以纵向的信息流动为依赖,行政手段起主导作用;    市场协调则以横向信息流动为基础,市场力量起主导作用。 
•刘易斯模式
    什么是刘易斯模式?    刘易斯模式又称无限过剩劳动力发展模式或双元结构发展模式。一种从经济结构上探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模式。由美国发展经济学家刘易斯于1954年、1955年先后发表的《劳动力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理论》中创立。    刘易斯从新古典学派的经济发展观点出发,认定发展中国家一般存在着双元经济结构,即……
•利率体制
    利率体制的定义    不同的利率体制取决于不同的经济制度,一般而言, 利率体制由三个层次构成;一是作为其核心的利率形成机制;二是建立在利率形成机制塞础上的刊率运行机制;三是为保证前两者良性运转而建立的利率调控机制。
•兰格模式
    兰格模式的概述    奥斯卡•李沙德•兰格(1904-1965),波兰人。从小就对马克思主义有极大兴趣并进行研究。他在14岁时就作了一次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讲演。其后,兰格无论是在波兰还是在美国,都坚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他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大胆地采用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来对经济进行研究,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价格理论上有较大的建树。20世纪30年代关于社会……
•博弈论(Game Theory)
    博弈论简介    博弈论(Game Theory),博弈论是指研究多个个体或团队之间在特定条件制约下的对局中利用相关方的策略,而实施对应策略的学科。有时也称为对策论,或者赛局理论,是研究具有斗争或竞争性质现象的理论和方法,它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既是现代数学的一个新分支,也是运筹学的一个重要学科。目前在生物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计算机科学、政治学、军事战略和……
•汇率贬值
    汇率贬值是指用本国货币表示的外国货币的价格上升了。 例如:当美元与德国马克的汇率由1马克0.3美元上升为1马克0.4美元时,则对美国来讲是汇率贬值了,因为用美元表示的马克的价格上升了,这就意味着美元贬值了。 汇率贬值对贸易品价格的影响主要有:本币汇率贬值导致贸易品(进出口商品)本币价格上升,外币价格下降;导致本国贸易品对非贸易品的相对价格上升以及本国物价水平的上升,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缩写。根据1944年7月44个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6年3月正式成立。1980年4月17 日,IMF正式决定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到2007年1月18日为止,基金组织成员国已达185个国家(黑山共和国(Montenegro)于2007年1月18日加入,成为第185位成员国……
•商业承兑汇票
    商业汇票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商业承兑汇票是由银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兑的票据。商业承兑汇票可以由付款人签发并承兑,也可以由收款人签发交由付款人承兑。 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人,为在银行开立存款帐户的法人以及其他组织,与付款人具有真实的委托付款关系,具有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 商业承兑汇票不附带利息。
•货币层次
    货币的范围很广,例如现钞、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短期国库券等都属于货币或准货币的范畴。但显然,它们的购买力不同,现钞和活期存款是现实购买力,而定期存款和短期国库券除非特殊,在正常情况下都需要经过一定的手续才能转变为现实购买力。根据货币的流动性不同,从20世纪60年代起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现代货币主义开始对货币划分层次,以便更深入地研究和管理货币供给,这一理论已被其他国家广泛采用。 货……
•广义货币
    广义货币(Broad money)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和狭义货币相对应,货币供给的一种形式或口径,以M2来表示,其计算方法是交易货币(M1,即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 但由于历史原因,在不同国家其统计口径及表示方法会有所不同。例如,在美国的经济统计中,常常以M3表示广义货币;而在英国,则以M4表示。
•消费者物价指数
    消费者物价指数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世界各国普遍编制的一种指数,它可以用于分析市场价格的基本动态,是政府制定物价政策和工资政策的重要依据。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概念   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称之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按城乡分别编制……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Macro Economy) if (window.showTocToggle) { var tocShowText = "显示"; var tocHideText = "隐藏"; showTocToggle(); } 什么是宏观经济   所谓宏观经济是指:指总量经济活动,即国民经济的总体活动。是指整个国民经济或国民经济总体及其经……
•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ratio of reserve requirement/Required deposit reserve ratio) if (window.showTocToggle) { var tocShowText = "显示"; var tocHideText = "隐藏"; showTocToggle();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概述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一……
•个税修正案征求意见 上调个税免征额呼声高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25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上调免征额的呼声再次走高。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者认为目前确定的3000元个税免征额仍比较低。另有学者认为,个税免征额至少提至5000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草案调整后的免征额已比较合适,再次上调的可能性较小。个税改革不仅仅是调整免征额,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并最终实现综合征收才最应该受到关注。从目前有关部门的……
•经济学
    经济学是现代的一个独立学科,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中间进行分配。经济学主要进行三点考虑:•资源的稀缺性是经济学分析的前提;•选择行为是经济学分析的对象;•资源的有效配置是经济学分析的中心目标。其首要任务是利用有限的地球资源尽可能持续地开发成人类所需求的商品及其合理分配,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两个方面。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