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

日期:2014-12-2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394 次[ 字体:    ]

•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战略
    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战略概述    制定切实可行的物流经营计划和战略,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有效开展物流服务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来对第三方物流进行分析,可以从企业的资产专用性和机能整合能力两个方面入手,将第三方物流企业划分为系统性、综合性、柔软性和集成性四种类型。资产专用性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自身拥有的耐久性、专门性的投资,包括物流人力资本专用性、……
•第三方物流企业个性化发展策略
    一、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分析    我国的物流企业多由传统的运输和仓储企业转变而来,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物流热的兴起,第三方物流得到长足发展,物流服务功能显著改善,出现了一些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物流企业。然而从整体上看,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尽管数量很多,但规模小,市场集中度极低,规模效益难以实现,远远达不到现代物流企业的要求。  ……
•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5年,国内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2,140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长速度快于整个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的速度。物流业增加值已占年度GDP的6.7%,占服务业全部增加值的16.5%,其中配送,流通加工,分拣包装等新兴的物流服务业务增加值增长15%,明显高于物流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长速度。但据调查资料表明:现阶段我国物流服务商……
•供应链战略联盟
    供应链战略联盟概述   供应链战略联盟是指在同一条供应链中企业之间形成的合作伙伴,它们的资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都能结合在一起使用,从而获得企业在设计、制造、产品或服务提供上的共同利益。因此,供应链战略联盟的形成是以供应链战略伙伴关系(Supply Chain Strategic Partnership)为基础,每个成员企业都在各自的优势领域为联盟贡献……
•供应链战略(Supply Chain Strategy)
    供应链战略概述   所谓供应链战略就是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对供应链进行全局性规划,它确定原材料的获取和运输,产品的制造或服务的提供,以及产品配送和售后服务的方式与特点。供应链战略突破了一般战略规划仅仅关注企业本身的局限,通过在整个供应链上进行规划,进而实现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目的。供应链战略管理所关注的重点不是企业向顾客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给企业增加的竞争优势,而是产品或服务在企业……
•横向购并紧密整合
    什么是横向购并紧密整合    所谓横向购并紧密整合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通过产权的转移进行的购并型紧密整合。 
•横向协同物流战略
    什么是横向协同物流战略    所谓横向协同物流战略,是指相同或不同产业的企业间通过物流或配送中心,集中统一进行物流管理和运营的战略形式。不同产业企业间的横向协同既能保证物流集中处理的规模经济,又能克服同产业协同易于泄露企业秘密的缺点,处理的商品范围也较广,因此相对发展较快。
•互联网物流战略
    什么是互联网物流战略   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利用互联网的物流管理具有成本低、实时动态和顾客推动的特征。    互联网物流战略是通过网上采购和配销,使企业更加准确和全面地把握消费者的需要,在实现基于顾客订货的生产方式的同时减少库存,降低沟通成本和顾客支持成本,增强销售渠道开发能力的战略。
•即时物流战略
    即时物流战略概述   即时物流战略是在即时制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将即时生产和即时物流综合考虑, 形成一个决策系统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即时物流是完全按照用户突然提出的物流要求进行物流活动的方式,是一种灵活性很高的应急物流方式。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企业的经营管理逐步向精细……
•联体战略(Conjoined Strategy)
    什么是联体战略    联体战略是虚拟经营物流产业的战略之一。又称前后一体化战略。货代公司对物流产业的虚拟化经营就是一种联体战略,但这种物流共同体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上还缺乏固有的机制,这里的前后一体化实质是货代企业变物流产业的虚拟化经营为实体化经营,逐步实现自己作为独立物流产业所具有的合理的基础设施货源配置,取得更强劲的市场主导地位。 
•联动战略(Coupled Strategy)
    什么是联动战略   联动战略是虚拟经营物流产业的战略之一。指物流企业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制订行规行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实行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随著物流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行为主体数量和服务能力的增加,物流市场的竞争十分剧烈,实施联动战略,是避免在物流市场中恶性竞争的一种有效手段。 
•全球化物流战略(Global Logistics Strategy)
    什么是全球化物流战略    全球化物流战略是指企业为了适应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国际化经营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通过采购、生产、营销的全球化实现资源的最佳利用,发挥最大的规模效益。
•第三方物流服务(Third-party Logistics Service)
    第三方物流服务概述    (一)第三方物流的概念     所谓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即TPL),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的形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公司并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的管理和合同制物流(Contract Logistics……
•宅急送
    宅急送快运公司1994年1月18日成立,宅急送商标源于陈平董事长的构想。猴子使人想到灵敏快捷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拎着的包裹代表从事的小件快运;圆圈寓意门到门服务;绿色象征生命,象征宅急送永远充满活力。   宅急送全国拥有480家全资分支机构,10000个代收点及1000多家特许加盟经营合作网络,业务覆……
•物流基础设施
    物流基础设施是指在供应链的整体服务功能上和供应链的某些环节上,满足物流组织与管理需要的、具有综合或单一功能的场所或组织的统称,主要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流通中心以及网络通信基础等。 物流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仓储、运载设施、以及计算及信息通讯设备等。 自人类社会有生产剩余开始,就有了储存,仓库是物资储存的设施。按照不同的角度、特征和标志,仓库有自家仓库、……
•物流园区
    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说:物流园区是对物流组织管理节点进行相对集中建设与发展的、具有经济开发性质的城市物流功能区域;同时,也是依托相关物流服务设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改善企业服务有关的流通加工、原材料采购、便于与消费地直接联系的生产等活动、具有产业发展性质的经济功能区。汪鸣不仅对物流园区的内涵而且也对其外延作了界定:作为城市物流功能区,物流园区包括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运……
•物流系统化
    "物流"即物的流动。是将一定范围的物流活动视为一个大系统,运用系统学原理进行规划、设计、组织实施,从而以最佳的结构、最好的配合,充分发挥系统功效,逐步实现物流合理化的过程。一般泛指从物质生产、分配、交换一直到消费、废弃的全过程。它具有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搬运、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诸环节,也称为物流的各个子系统。由这些子系统,构成了物流大系统。物流系统有自己的运动规律,也有自己的发展阶……
•物流信息管理
    物流信息管理是指运用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基本职能对物流信息搜集、检索、研究、报道、交流和提供服务的过程,并有效地运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基本要素以期达到物流管理的总体目标的活动。 物流信息管理作为一个动态的发展的概念,其内涵和外延不断随着物流实践的深化和物流管理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物流信息管理的早期主要是采用人工方式进行管理,当计算机出现之后,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基……
•海尔物流
    海尔物流成立于1999年,依托海尔集团的先进管理理念以及海尔集团的强大资源网络构建海尔物流的核心竞争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最有竞争力的综合物流集成服务,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海尔物流注重整个供应链全流程最优与同步工程,不断消除企业内部与外部环节的重复、无效的劳动,让资源在每一个过程中流动时都实现增值,使物流业务能够支持客户实现快速获取定单与满足定单的目标; ……
•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简称3PL,也简称TPL)的概念源自于管理学中的(out-sourcing),意指企业动态地配置自身和其他企业的功能和服务,利用外部的资源为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服务;将(Out-sourcing)引入物流管理领域,就产生了第三方物流的概念。所谓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
•物流战略管理
    物流战略管理是指通过物流战略设计、战略实施、战略评价与控制等环节,调节物流资源、组织结构等最终实现物流系统宗旨和战略目标的一系列动态过程的总和。
•物流技术
    物流技术是指物流活动中所采用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方法,以及设施、设备、装置与工艺的总称。 物流技术概括为硬技术和软技术两个方面。物流硬技术是指组织物资实物流动所涉及的各种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站场设施及服务于物流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网络设备等方面的技术。物流软技术是指组成高效率的物流系统而使用的系统工程技术、价值工程技术、配送技术等。
•物流产业集群
    物流产业集群是指聚集在某一特定的区域内,以交通运输枢纽设施(如港口、机场、铁路货运站、公路枢纽等)、科研开发组织(物流技术、物流信息平台的研发等)、管理部门为依托,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运输、仓储、装卸、包装、加工配送、物流信息及其相关制造、流通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现象。拥有完备的物流基础设施,分工协作关系明确,竞争优势明显的物流园区是物流产业集群的表现形式。
•物流
    物流(logistics)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将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准确的、及时的、安全的、保质保量的、门到门的合理化服务模式和先进的服务流程。物流是随商品生产的出现而出现,随商品生产的发展而发展,所以物流是一种古老的传统的经济活动。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