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好的创业项目等于成功的一半

日期:2014-12-26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59 次[ 字体:    ]

进行自主创业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选择,就是创业项目的方向。麦可思的调查结果或许会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给你一些有益的提示:

(1)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

如下图所示,比起其他就业群体来,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与专业的相关性约为受雇就业者的一半。这是因为普遍来看创业更需要管理、决策、沟通等基本能力以引导创业项目走向正轨,而专业能力不足则可以通过雇用拥有相关技术的员工来弥补。

360截图20171122115239273.png


图5-5-1 全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与专业相关性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2)艺术类等专业的创业与专业密切相关

在如下图所示的专业类别里,创业项目要求创业者有相关专业学习的背景,而相关的行业里创业的空间也十分广阔,如艺术类、工商管理类等。特别注意到,艺术适合于专业人员创业。

360截图20171122115247596.png


图5-5-2 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与专业相关比例最高的五大专业(中类)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360截图20171122115256289.png


图5-5-3 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与专业相关比例最高的五大专业(中类)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3)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专业类分布较集中

从专业大类上,可以看出,文学、工学、管理学专业毕业生是主要的本科创业人员来源,占了约69%。而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毕业最多的为财经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制造大类,占约62%。

(4)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行业技术成分不高

行业分布

在排前五位的行业中,技术含量高、创新水平高的制造业和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加起来仅约19%,比例偏低;而零售业、文化体育教育和娱乐业、批发业就占到了约49%,目前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中的技术成分不高。

360截图20171122115307056.png


图5-5-8 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自主创业者所扮演的职业角色较集中

创业者的职业分布代表其工作内容与角色定位,如下图所示创业者担任最多的是企业管理工作,其次是销售工作。

360截图20171122115315275.png


图5-5-9 全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十大职业角色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中的技术成分不高可能是因为,大部分进行自主创业的本科生不具备开发科技产品的能力,这和在本科阶段学习的知识和接受的能力训练有限有关。

据此,一方面,对于少数已取得科技产品开发成果的本科毕业生创业者,如果产品具有市场价值,应当把握自己产品的市场价值,以此为核心进行科技创业;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开发产品能力的本科毕业生创业者,即使不能选择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也可以选择在零售、娱乐等相对传统的产业发现商机,因为一个别致的构想和创意,或一种独特的管理和销售理念,都可能使你在创业中独辟蹊径、获得成功。

总之,在选择行业的时候,还是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然后你可以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基本能力上的优势,找到自己拥有的核心竞争力(这可能是产品、技术,也可以是理念、思路),充分挖掘其市场价值,会更容易走向成功。

是的,好的创业项目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对于自己已经创业成立公司(包括代理加盟)的创业者,我们的建议是在实施之前进一步进行项目论证,如仔细评估一下市场前景、客户群体、项目运营的成本和方式、如何实施?短长期目标如何?……正所谓“运筹帷幄而决胜于千里之外”,只有把这些问题必须想清楚了,才能让“创业战车”在可控的风险中依正确的轨道运行。

如果还未确定创业方向,如何慧眼识珠、以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找到适合你的优秀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下的4条思路,或许对你有些帮助:

细分市场发现商机

网络上及生活当中已经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信息当中不失有优秀之作,但我们仍可以仔细评估这些产品和服务,看其是否适合市场需求,又适合哪里的市场需求,需求有多大?进一步细分市场,往往能让你发现新的商机。

创造性地复制成功项目,并超越之

百度复制google,并依据中国市场的特性做适当的改善,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如Mp3和贴吧等,结果百度成功了;QQ复制ICQ,并依据中国网民的特性做适当的改善,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如个人资料保留在服务器和查询功能等,结果QQ成功了;Dell复制IBM和HP的产品,并依据美国市场的特性和产品的特点,提供对用户来说更加方便的“上门服务”,结果Dell成功了。

上面3个案例浅显易懂。成功者自有成功的奥秘和窍门,我们如果能借鉴成功者的经验,并加以改进,优化设计,就能进一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获得市场成功。

在别人的不足中发现商机

淘金矿工们经常抱怨裤兜兜不住他们装在里面的黄金颗粒,于是戴维斯发明了耐磨的帆布裤子——牛仔裤;上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迅猛发展,信息的公司迅速成长,带来货物交流频繁,但是市场缺乏将这些货物迅速送达地点的好方式,于是弗雷德?史密斯的“联邦快递公司”顺应时代的需求而诞生……

生活中这样的案例很多,当别人在抱怨产品或服务不足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法,进一步地,我们的方法是否有市场前景。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很难,哈斯博士因为疼爱自己的妻子,为了减轻妻子经期的痛苦和不方便,而发明了卫生巾,小小的产品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入伙”好的创业团队

当年,斯坦福大学的几个学生有好的创业项目,却没有资金投入,他们的教授便出资资助他们创业,于是诞生了著名的Google。这些教授的投资不仅仅成就了一家伟大的企业,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平均1万美元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回报。

“21世纪是打组织的时代”(李敖),或许我们没有好的创业项目或商业点子,但却有满腔创业热情,那么不妨找到有优秀创业项目的人或者产品,争取与其合作或入股,在团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起走向成功。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