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 你适合创业吗?

日期:2014-12-26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916 次[ 字体:    ]

在下图麦可思对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中,我们看到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动机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其比例占了创业者总人数的41%,“有好的创业项目”和“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各占15%。

总体而言,年轻的创业者们更多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开始创业,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往往是出于遵循自己的梦想或是把握身边的机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们有着强大的内在动力。

360截图20171122120301235.png


图5-1-1 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动机分布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这个调查结果,从内因的角度解释了前面我们观察到的一个不寻常的现象:既然创业的收入高于其他职业选择,为何创业没有成为毕业生的工作首选?

其实,创业者强大的内在动力,并不是任何人都具有的,创业是一个异常艰苦的过程,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强大的信念更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撑。因此在决定是否创业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是否真的适合创业,切不可仅凭一时兴起盲目地加入到创业的潮流中。

前文介绍职业规划时提到的那些了解自己的方法在这里同样适用,另外,你可以借鉴一些特别为创业者设计的测试来了解自己和创业的距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