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地域分布及特点

日期:2014-12-26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40 次[ 字体:    ]

除了创业的启动资金,还有很多问题都是需要自主创业者去认真考虑和规划的,而这些选择往往会增加你创业成功的机会。比如,在何处创业?

那么,为了做出合理的决策,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们的选择,看看他们的创业地域分布及特点如何:

(1)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按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分布

下图是麦可思调查结果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家乡省所归属的地区类型分析:

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包括安徽、广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内蒙、山西、陕西、四川、云南、重庆;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包括北京、福建、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天津、浙江;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包括甘肃、贵州、宁夏、青海、西藏和新疆;东部沿海中等发达地区包括海南、黑龙江、吉林、辽宁。

从图中可以看到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主要分布在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经济的成熟或是高速发展的地区更能提供自主创业所需要的新的商机与发展点。

360截图20171122132734532.png

图5-4-1 全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地区分布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2)在家乡创业是主要特点

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家乡省创业的占76%,其中在外省读大学后返回家乡创业的是38%;在家乡省以外创业的占24%,其中留在读书所在地创业的是5%。其原因可能是毕业生创业的资源更多地来自于长辈,包括资金和人际关系等,因此家乡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20141226150641379 (1).jpg

图5-4-3 全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所在地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3)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分布

从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家乡分布来看,家乡在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外省创业最多。

20141226150641379.jpg

图5-4-6 全国2008届在外省创业大学毕业生生源地类型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总的来看,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学生最具有创业的热情,毕业生创业者中该地区的数量是最多的。而无论是哪一个地区的毕业生,家乡对于他们的创业都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和家乡的环境更为熟悉,人脉更为广泛不无关系。如果你觉得自己家乡并不适合创业,那么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或东部沿海地区也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经济正飞速发展的一些地区,能够为你的创业提供许多新的机遇。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