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第二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日期:2016-03-28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76 次[ 字体:    ]

根据学院统一要求针对本学院专业设置制定本办法。大学生第二课堂教学是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大学生更加适应社会人力资源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是大学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为加大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特制定经济管理学院第二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一、总目标


第二课堂教学是我院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它与第一课堂相互补充,共同承担和实施我院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教学任务。它在拓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要求,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方面具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我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做到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拓展全面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是我院开设第二课堂实践教学项目的最终目的。



二、组织管理


成立经济管理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工作组。


组长:刘畅、王迎春    副组长:秦梓华、赵宁


成员:苏文龙、焦惠兰、马婷婷、杜黎霞、寇娅雯、学生会干部


三、工作组职责


(一)负责根据《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第二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结合本院和专业特点,制定本院第二课堂教学课程计划,明确第二课堂教学的项目内容、活动安排和指导教师。


(二)负责组织、安排本院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并进行考核。


(三)负责本院学生第二课堂教学效果记录。


四、教学内容与评定


我院第二课堂教学体系由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四个模块构成,每一个模块教学内容要求及评定办法如下: 


(一)综合素质模块


以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和执业资格为目的,围绕就业和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升而开展。评价标准如下:


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9(含)分以上记优秀;参加六级考试记优秀;


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获一等奖记优秀,二等奖记优秀,三等奖记优秀;组织参加未获奖记良好;


学校大赛获三等奖以上记优秀;组织参加未获奖记良好;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获高级证书记优秀,中级证书记优秀,初级证书记优秀;报考单科过关记良好。


(二)专业素养模块


以拓展学生学科综合素养和专业创造力为目的,通过参与专业项目开发、专业作品设计、专业/行业技能竞赛、专业课题研究、专业论文的编写和发明创造等专业实践活动进行。评定标准如下:


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其它同类同级别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大赛活动获奖记优秀;组织参加未获奖记良好。在国家认定的正式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记优秀。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记优秀。


(三)社会实践模块


通过开展课程课外实践、专业生产实践、劳动教育、社会调研以及志愿、公益服务等活动,让学生自觉自愿深入到生产一线,实现专业认知和社会认知的目的。评定标准如下:


在校期间,学生在任何企业和事业单位参加实践锻炼15天以上记优秀;与实习单位签订就业协议记优秀;进行课程课外实践每门次记优秀;劳动教育课程合格记优秀;进行社会调研获报告三等奖(含)以上记优秀;调研报告获校级三等奖(含)以上记优秀;调研报告未获奖但审核合格记良好;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或其它公益性活动每次记良好;志愿、公益服务社会反响良好省级、市级、校级新闻媒体报道记优秀。



(四)创新创业模块


通过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创业孵化园创业实践、参加各种创业竞赛、开发创业创意项目、申报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进行创业规划和实践等活动,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找寻专业知识运用和职业发展走向的最佳结合点,为创业奠定基础。评定标准如下:


在校大学生创新孵化园立项记优秀;未经立项但已正式运营记优秀;创新创业训练课程合格每门记良好;创新创业竞赛获省级、市级、校级三等奖(含)以上记优秀,未获奖但其参赛作品初审合格记良好;创新创业项目设计或课题开发立项省级、市级、校级记优秀,未立项记良好;创业计划书合格并付诸实践记优秀;创业计划书合格但未实践记良好;在校期间专业学习成果被相关单位应用记优秀。


五、纪律要求


对第二课堂教学要认真组织,对由于管理不严或教师个人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学院将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上报学校,进行处理。


本办法由第二课堂教学工作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经济管理学院


2016年3月27日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