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导读

日期:2018-09-0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707 次[ 字体:    ]

一.市场需求

工商管理涉猎知识面很广,包括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财务管理、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运筹学、市场营销等等。因此它的就业范围也是很广。营销师、会计师、人力资源师、项目经理等职位将成为未来企业人才竞争的焦点。

当前,中国所需各类管理人才将达1000-1300万人。据统计,全国现职和后备管理人员有80万人,非国有企业需工商类管理人才约80多万人,政府及其他行业需工商管理类人才约50万人,合计大约需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为200万左右。根据教育部规划司统计信息处的资料,普通高等学校合计有管理类学生约102万人,工商管理类学生有5万人左右。因此,中国未来20年内,存在工商管理人才的缺口。

二.培养目标

培养优秀的企业和机构的管理型人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的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企业综合管理的基本素养和操作能力,掌握良好的专业技能、外语基础和与人们进行沟通与协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良好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工作能力,使学生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才干。

. 专业能力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就业面向岗位

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未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该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的工作。

就业方向:各大、中型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一般业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商品调研、市场预测和经济数量分析、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自主创业者。

五.主要专业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与应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与策划、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小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经济法概论、ERP沙盘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客户渠道管理、销售管理、物流管理、商务谈判、公共关系与社交礼仪、运筹学、现代公司制概论、公司金融等

 

 

管理学原理

 

 

本课程是经管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操作,培养学生的管理意识,学会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基础会计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和会计恒等式的依据。了解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和会计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汇总和披露的全过程。

经济法

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初步具有运用所学经济法律知识观察、分析、处理有关经济法律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经济法基本理论、企业和公司法律制度、竞争法律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产品质量法律制度、会计法律制度、宏观经济调控法律制度等。

企业管理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从事工商企业业务的管理与实务,能够认识和解决业务操作和内部运营的实务问题。

经济学基础与应用

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能将经济学原理结合现实,分析、解决经济问题,培养学生经济学的思维。同时,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

 

统计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的目的了让学生学习经济与管理学科各专业的后继课程和进行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提供数量分析方法使学生能运用统计方法分析、研究有关经济问题。

管理心理学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将心理学的一般原理运用于组织管理行为过程。让学生能够运用人员心理及规律,充分调动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公共关系与社交礼仪

本课程是让学生 掌握公共关系以及社交礼仪的基础知识,具备公关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人力资源开发实务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实现自我发展。

 

电子商务

 

本课程使学生学会:电子商贸及网络营销的技术基础、商贸流通模式与实务操作过程、电子商务与EDI,电子商务与国际互联网、网络环境下的经营分析方法、网上销售、网上广告、电子支付与网上银行、电子邮件、商务安全等。

市场营销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运用营销管理的概念和理论,营销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现象能有基本的判断,为自己将来可能涉及的市场营销实践工作打下基础。

 

客户渠道管理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渠道通路的竞争优势,熟悉渠道开发建设销售管理流程,能够熟练运用渠道销售管理表格工具,具备影响销售业绩的关键行为改善能力。

生产与作业管理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现代生产与作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基础,学会如何发现、思考和解决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各种问题的视野、观念和方法。掌握生产作业管理方法与劳动定额、生产计划和控制、库存控制、新产品开发、设备综合管理、物资管理、质量管理和现代生产与作业管理的知识与技能

 

六.专业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

能力描述

支撑课程

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能力

能够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合理开发人力资源并实施有效的培训、考核与激励

管理学、经济学、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与策划、生产与作业管理、管理统计学、财政与金融

市场营销和产品推广能力

能够对企业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实施有效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渠道维护

市场营销、客户渠道管理、销售管理、商务谈判、公共关系与社交礼仪

小企业自主创业能力

能够分析和把握市场机会,合理筹措资金,成立小型工商企业,实施自主创业

管理学、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小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经济法、ERP沙盘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客户渠道管理、销售管理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