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导读

日期:2018-09-0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624 次[ 字体:    ]

 

一.市场需求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区别于以产品经济为主体的工业经济的人才需求,更重视知识商品、品牌商品、权益商品、企业总体作为商品、社会总体资源组合作为商品等新经济商业形态的营销与管理。连锁经营是新经济的主流发展模式,它顺应了现代经营模式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

近几年中国连锁零售业平均增长速度在50%以上,远远高于GDP9%的增长。连锁经营业态呈快速发展势头,其商业业态涵盖百货商场、超市、专业店、专卖店、书店、药店、餐饮、娱乐、服务、、4S店、电影院线、机电产品、石化、运输、通讯等各行各业,成为企业扩张规模与持续发展的趋势。

连锁业的巨大发展,需要大量具有营运、采购、收银、市场策划、防损、仓储物流等多种相关技能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以现代连锁经营为主的现代流通各业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素质和连锁门店运营管理操作技术的适应现代商业连锁经营规范化、制度化、规模化、现代化要求的、系统掌握连锁经营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国际型、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 专业能力

具备连锁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管理、营销、礼仪、商务谈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门店、超市营业操作技术,卖场的设计与策划技术;掌握各种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具有较强的管理及组织协调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掌握连锁企业运营实务和供应链相关知识,具备对连锁企业采购、促销、配送、物流等环节的基本管理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操作的基本知识,具备必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设备;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翻译常用专业资料和书写外贸函电。

四.就业面向岗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连锁企业,包括连锁企业的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商品采购、总部管理、门店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配送、商店理财等。

就业岗位:业务管理(营销、超市促销、流程管理、品牌管理)、卖场运营管理(宣传策划、理货、防损、品类管理、长短促管理)、采购管理岗位、物流仓储与配送、门店综合管理(选址、开业、门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

五.主要专业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法、超市管理原理与实务、商品学、市场营销、连锁经营原理与实务、连锁企业门店运营与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连锁企业商品采购管理、特许经营管理、消费心理学、物流配送管理、仓储管理、网络营销、物流管理基础、基础会计、经济法、税法、连锁企业配送营销管理、电子商务、连锁企业卖场布局与商品陈列、供应链管理等。

 

 

连锁经营管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连锁经营的基本原理与模式、连锁经营的主要业态,连锁经营的战略管理、连锁经营的组织结构设计、连锁经营的开发系统、连锁经营的采购管理系统、连锁经营的物流配送系统、连锁经营的信息管理系统、连锁经营的财务管理系统、连锁经营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内容

 

商品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商品的分类与编码及目录、商品检验与质量管理、商品包装技术、商品防霉腐与保鲜技术、商品防治虫鼠蚁害技术、商品防锈蚀技术、商品防老化技术、仓库湿温度调节与控制技术、仓库安全管理技术等。

 

 

配送管理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配送业务运作流程图绘制、接单、进货、分检、包装、盘点等操作流程、订单处理、进货作业、装卸搬运、分拣作业、配货作业、车辆配载与调度、配送路线选择、送货作业、库存商品盘点单证缮制等能力。

 

 

采购与仓储管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采购的基础知识,采购模式、成本分析技术、供货商管理方法、以及企业内部的采购管理策略仓库的设立与布局、商品储存规划、商品储存业务管理、仓促管理技术、仓储包税制度、仓储经济管理等技术。

 

 

供应链管理与实务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战略思想的养成,理解供应链管理原理,掌握供应链的基本分析、供应链的形态结构及管理的基本程序、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与长鞭效应、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策略、供应链管理的方法、供应链管理的分析模型、供应链流通结构与资源配置、供应链库存管理、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供应链的信息管理、供应链的成本管理、供应链的绩效评价、国际供应链管理等。

 

门店运作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连锁企业门店营运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管理实务。包括连锁经营企业门店织结构与人员配置、店长的作业化管理、理货员与营业员作业管理、收银作业管理、卖场的规划与管理、营业现场服务管理、促销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商品管理、防损与安全管理等。

 

连锁企业信息管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掌握连锁企业的总部信息管理系统、物流信息系统以及门店信息系统等连锁企业实际运营中所需的信息管理知识。包括连锁企业信息系统构建、网络技术、POS系统和条形码技术,侧重讲述连锁企业门店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进销存业务的操作流程

消费心理学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消费者的心理活动过程;消费者的个性心理;消费者购买的心理活动;消费流行、消费习俗与消费心理;消费群体与消费心理;商品价格与消费心理;商品名称、品牌、包装与消费心理;商业广告与消费心理;商店环境布置的心理研究;消费沟通与消费心理和消费心理的新发展等

 

六.专业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

能力描述

支撑课程

连锁企业采购与配送能力

具备供应商选择、招标采购的流程、合同管理、订单流程管理、库存管理、进货管理、配货流程和管理、送货流程、送货设备配置、路径规划、运输管理、库存设置、商品养护等能力。

管理学、超市管理原理与实务、连锁经营原理与实务、连锁企业信息管理、连锁企业商品采购管理、特许经营管理、物流配送管理、仓储管理、分销渠道管理、网络营销等。

门店综合管理能力

具备门店选址流程和商圈调查、门店设计和企业形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和财务数据分析、门店运营的标准和连锁企业运营的制度制订、商品盘点系统操作、商品布局设计、卖场布置、商品鉴别、质量检验、pos机使用与维护、防损管理、理货管理等能力。

超市管理原理与实务、商品学、商品学、连锁经营原理与实务、连锁企业门店运营与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特许经营管理、消费心理学、仓储管理、电子商务、门店运营实训等。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