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专业导读

日期:2018-09-0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13 次[ 字体:    ]

 

一.市场需求

投资学专业属于经济学大类,金融学类。投资学研究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或盈余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和不动产等资产及特定产业上,以获得合理的资产及其他收益回报并较好的规避较高风险。研究对象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基建投资和产业投资,以投资决策为核心,将经济变量分析与经济机制分析、微观分析与宏观分析、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

全国开办投资学专业的院校,西部地区相对较少,西北五省则只有2所:兰州财经大学和西安财经学院。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甘肃作为“丝路经济带黄金段”,对人才尤其是投资人才的需求是极为迫切的,兰州文理学院设置投资学本科专业,也这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四年学习,具备投资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适应投资银行银行、证券、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投资公司、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决策、管理、协作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投资管理专门人才。

. 专业能力

系统掌握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与投资学专业密切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具有处理金融投资、风险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投资宏观调控等方面的业务技能;能将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践,具有较强的投资组织与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地查阅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能胜任专业论文、各类应用文体的写作以及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获取信息并处理信息的能力。

四.就业面向岗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商业性质银行、保险公司、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及财务部、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出版传播机构等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有关投资及财务管理就业。

毕业生薪酬指数。毕业生1年薪酬指数:68%的投资学专业学生毕业1年后的薪酬在3000元以上,薪酬在3500元以上的比例为23%。按照十分制计算,投资学专业毕业1年后的薪酬指数为4.74,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上;毕业2年薪酬指数:45%的投资学专业学生毕业2年后薪酬在4000元以上,薪酬在4500元以上的比例为26%。按照十分制计算,投资学专业毕业2年后的薪酬指数为4.85,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上;毕业3年薪酬指数:34%的投资学专业学生毕业3年后的薪酬在5000元以上,薪酬在5500元以上的比例为35%。按照十分制计算,投资学专业毕业3年后的薪酬指数为4.86,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上。

应届就业率指数。投资学专业毕业生中,92%的学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时找到工作,95%的学生在毕业1年以后实现就业。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应届就业率指数为9.20,与其他专业相比,应届就业率指数属于中等偏上。

五.主要专业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财政学、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投资学、国际投资学、风险管理、项目评估、项目融资、期权与期货、投资银行学、投资估价、房地产投资与金融、公司理财、个人投资理财、信托与租赁、文化产业投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固定收益证券、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投资估价、金融建模等。

 

 

微观经济学

 

 

本该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修读专业课必须的经济学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它包括供求理论、消费理论、生产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与福利经济理论、市场失灵等内容。通过学习该课程,使学生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从而能熟练地利用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现实问题,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案例分析和学生讨论相结合,培养学生系统、严密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宏观经济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学生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从而能熟练地利用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现实问题,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案例分析和学生讨论相结合,培养学生系统、严密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管理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管理人才。

 

 

会计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主要内容有会计的定义、会计目标、会计假设、会计环境、会计原则、会计核算方法、会计核算流程等,是学习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会计专业课程的必要基础。

 

投资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投资过程的五个环节(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资产价值分析、资产组合构建、投资业绩评价)为主线,把投资学的理论与实务整合在一起,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具有严密逻辑体系的投资学学科体系。

 

证券投资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投资的概念、对象、有价证券买卖、证券市场、有效市场、税收,掌握资产组合的选择、投资组合分析、无风险借贷、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因素模型及套利定价模型,熟悉普通股的特征、金融分析、红利贴现模型、红利和收益、投资管理和资产组合业绩评估、债券估价、债券分析和债券资产组合管理。具备证券从业的基本能力。

 

 

国际金融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全面了解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及讨论若干政策问题:关于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将教授国际收支核算,外汇市场,汇率的决定,国际资本流动,固定汇率制度的运行以及货币危机等。关于国际金融的政策问题,国际政策协调,汇率制度选择,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以及发展中国家及中国的若干国际金融问题等。

投资银行学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投资银行概论投资银行理论风险与收益理论金融工程原理资产证券化理论股票发行与企业上市证券交易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内容

 

 

投资项目评估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物流系统需求预测、物流系统规划、运输及配送路线的优化、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综合评价和物流系统决策的方法及应用。

公司理财

本课程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公司理财的竞争环境、财务相关理论、长期投资决策、财务战略框架、长期融资决策、营运资本管理等专业知识。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能力作为项目管理的硬技能已经成为企业和项目管理者有效实现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本课程结合投资项目的各种风险管理的体系和工具,融合行业实践案例,系统讲解如何运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如何有效识别风险、监控和管理风险。

 

六.专业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

能力描述

支撑课程

投资分析与决策能力

熟悉证券投资业务、期货与期权投资业务、基金投资和理财规划业务、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调查与分析,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分析,上市公司的技术、管理及行业地位分析,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前景调查分析,国际投资中的有关实际案例的调查与分析等。

国际投资学、风险投资、项目评估、项目融资、期权与期货、投资银行学、投资估价、房地产投资与金融、公司理财、个人投资理财、信托与租赁、文化产业投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固定收益证券、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投资估价等。

投资组织能力

具备投资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项目管理、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理财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投资分析与投资决策实际业务的基本能力。

经济学、运筹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财政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投资学、项目评估、项目融资、公司理财、个人投资理财、信托与租赁等。

投资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处理金融投资、风险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投资宏观调控等方面的业务技能

管理信息系统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项目评估、证券投资学信托与租赁投资银行学国际金融财务分析公司金融、、金融建模等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