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导读

日期:2018-09-0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29 次[ 字体:    ]

 

一. 市场需求

我国自加入WTO以来,对会计人员的需求数量逐年递增,质量逐年提高。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会计人员1200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4万人;注册会计师行业30多万从业人员中有9.8万执业注册会计师;副教授职称以上会计教育工作者约1万人。目前,无论从全国范围还是从我省来看,财务管理人员的需求数量及从业人数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近些年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对大学生创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鼓励,必将带来小微企业和相应财务人员需求的激增。一方面是财务人员需求的激增趋势,另一方面是我国专业财务管理人士和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的相对稀缺,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缺乏,财务管理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这种人才需求和供给的困局就对财务管理的本科人才培养形成了极大的市场需求。甘肃作为新丝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其中的“黄金路段”,同时甘肃要建设文化旅游大省,甘肃也积极鼓励大学生和社会创设小微企业,本土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形成了极大的财务管理人员市场需求。

总体来讲,一方面,普通财会人员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但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的中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又十分缺乏。市场上对于那些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能够在实务操作中切实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中高端财务管理人才需求旺盛,供不应求。这一现象,从近年来对我国企事业单位、银行等相关行业的调查和人才需求预测中也得到充分印证。整个就业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边是就业市场会计专业毕业生供过于求,毕业生很难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一边是企业用人单位又招不到合适的财务管理人员,一筹莫展。

西部地区包括甘肃省,开设“财务管理”专业的高校布点相对较少,可以预见在“一路一带”战略机遇下,在新丝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中,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会极为旺盛。同时,由于财务管理专业涉及到企业、银行业、证券业、会计师事务所、典当业、拍卖行、资产评估等行业,因此财务管理的就业渠道和就业前景都极为广阔。

目前,无论从全国范围还是从我省来看,财务管理人员的需求数量及从业人数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近些年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对大学生创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鼓励,必将带来小微企业和相应财务人员需求的激增。一方面是财务人员需求的激增趋势,另一方面是我国专业财务管理人士和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的相对稀缺,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缺乏,财务管理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这种人才需求和供给的困局就对财务管理的本科人才培养形成了极大的市场需求。甘肃作为新丝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其中的“黄金路段”,同时甘肃要建设文化旅游大省,甘肃也积极鼓励大学生和社会创设小微企业,本土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形成了极大的财务管理人员市场需求。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财务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内外与财务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惯例,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社会中介组织胜任专业工作,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品德操行和人文修养、体魄健康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能力

财务会计核算能力,掌握凭证填制、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基本技能;财务管理基本能力,熟悉企业管理的一般流程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财务管理的原理与基本方法;经营管理基本能力,熟悉统计分析基本理论,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成本管理学的原理与基本方法;证券投资分析能力,熟悉经济运行的宏微观环境,掌握投资的基本理论,掌握证券投资的理论和应用技巧;项目评估分析能力,熟悉并掌握企业资产评估、项目评估和审计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公司理财能力,熟悉并掌握企业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

四.就业面向岗位

就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学生从职业分布来看,企业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主战场,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向以财务管控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也将受到企业的重视,就业方向主要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理财规划师

就业岗位:会计、出纳、应付会计、应收会计、总账会计财务助理财务经理、预算专员、成本会计FP&A财务分析、风控主管、内审主管、融资主管、资金主管、税务主管、内审主管、审计经理、统计主管、财务分析经理、财务计划经理等。

五.主要专业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管理信息系统、非营利组织会计等。

 

财务会计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主要掌握企业货币资金、存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财务成果等方面主要经济业务的确认、计量与账务处理方法和主要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会计报表附注等内容。

 

成本管理会计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成本管理会计概论、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成本性态分析和变动成本计算法、本量利分析、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和评价、全面预算管理、目标成本控制、责任会计、作业成本系统,以及企业战略管理与战略管理会计等。

 

税法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我国税收制度和如何计算缴纳各类税款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基本内容包括税收基础知识、个人所得税的计算、企业所得税的计算、增值税的计算、营业税的计算、消费税的计算、车船税的计算、房产税、契税和印花税的计算、土地税的计算、税收征管基础知识。掌握上述知识,学员基本可以应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税收事项。

 

财务管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的概念、目标,了解财务管理环节及环境;熟练掌握资金时间价值与风险分析;掌握财务管理的方法;运用投资与筹资理论知识对筹资与投资方案能进行决策;掌握财务分析的方法。

 

高级财务管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立足多级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集团及其管理总部,从财务战略与财务政策角度,就如何规范集团财务决策与控制为研究对象。引导学生以自学为主,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让学生把握本书的特点,并使教学与实际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级财务会计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会计假设不复存在时的会计事项以及特殊会计事项的会计处理理论及方法,内容包括所得税会计、或有事项、借款费用、政府补助、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合并会计、合并财务报表、外币业务等。

 

税务筹划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具备税务会计与税收筹划的基础知识和主要税种的法律规定和会计处理方法,并以此为基础,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较为详尽的分析和点评,以及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纳税筹划工作,提出了符合当今企业具体实际的一些方法。

 

财务分析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全面认识并熟悉财务分析基本理论和方法,重点对企业进行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以及企业综合能力分析的方法,有助于提高会计类专业学生解决实际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提高社会适应性。

 

财务管理案例分析

本课程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和讨论,使学生了解企业预算管理的 基本原理、方法与过程,掌握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 、内容和特点。分析和解决与企业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有关问题的能力。

 

六.专业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

能力描述

支撑课程

财务会计核算能力

掌握凭证填制、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基本技能;掌握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熟悉财务软件的操作,能对企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会计实务进行处理

会计学、经济法、税法、财务管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非营利组织会计。

财务管理能力

熟悉企业、金融业、资产评估、投融资管理的一般流程业务理论,掌握财务管理的原理与基本方法;熟悉统计分析基本理论,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成本管理学的原理与基本方法。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管理信息系统。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