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涵副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日期:2019-11-21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99 次[ 字体:    ]


 

20191119日,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涵副教授为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举办了“兰州黄河文化产业化研究”为主题的讲座。

王晓涵副教授认为,兰州市拥有众多的人文景观、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具有融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等为一体的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发展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的良好基础。充分利用好省会兰州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先发优势,积极发展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不论是对于转变兰州市的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还是对促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带动丝绸之路文化带与河西走廊文化产业区及陇东南文化产业区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王老师首先讲解了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发展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的必要性,以及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发展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面临的机遇。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产业重点:未来兰州市将重点打造以“一带三基地”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布局,“一带”即兰州黄河文化风情带,“三基地”由中心城区文化休闲娱乐业发展基地、“三区”文化创意研发基地、远郊县区民俗风情和自然生态展示基地构成。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重点为:以兰州市创意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挖掘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各种文化内涵,实现旅游与文化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品位;积极培育与创新新闻出版印刷产业,促进文化艺术服务产业的创新发展;重视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和宣传,打造自己的品牌,并进行产业创新,将民俗文化带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将民俗文化扩大推广。最后,王老师提出了促进兰州黄河文化产业化的对策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兰州黄河文化产业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进一步拓展学生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3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