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助农”产业营销指导实践团队之走进桐川

日期:2020-07-20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 次[ 字体:    ]

我校“雁苑助农”产业营销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由经济管理学院于洋老师和王静老师带队于718日下午3点半乘车到达桐川镇,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  

按照校扶贫办和校团委的统筹部署,由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组成的“雁苑助农”产业营销指导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和计划安排,针对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存在的贫困突出问题,由老师提前下去到当地进行调查了解,计划通过下乡调研和产业分析的方式,结合经济类学科的优势,综合运用互联网金融,助力当地实现脱贫目标。  

  

718日早7点半,天空中还下着小雨,老师和同学们提着行李有序登上了大巴车。车外下着雨,车内却是暖暖的,同学们看的出都很兴奋。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在车上对同学们进行了临行前的动员:一是着重强调了在外的安全保障问题;二是介绍以及说明了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情况和意义;三是对老师同学们此次下乡工作圆满完成提出了期许。大家听完后想起了热烈的掌声。动员结束后,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此次下乡也更加充满了信心。同学们摩拳擦掌,信心满满,迫不及待到达目的地开展实践活动。

早上8点大巴准时出发驶往庆阳市桐川镇,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路上的城市化气息慢慢变浅,被绿树大山渐渐替代。虽然窗外还下着小雨,同学们热情不减,指着窗外的农家小院和玉米地发出阵阵开心的议论声,这次实践经历对他们来说注定不会普通。历经六个多小时车程,同学们都感到了路途劳顿。实践团队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桐川镇,并且见到了学校驻当地已有半年的扶贫干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赵宁副院长。赵老师热情的对带队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借助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为当地带来积极的变化。同时也能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一笔别样的色彩。在这之后进行了住宿生活的安排。晚上待大家安置下来会餐结束后,赵老师和当地干部对实践团队的日程进行了具体的安排,确定了调研地点,分配了团队当地的领路人,并且强调了出行安全和财务安全。妥善安排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老师和同学能够安全完成第二天的任务。

  

住宿地休整完毕后,晚上于洋和王静老师组织实践团队在下榻的招待所房间进行会议安排。会上同学们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效可行的想法。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依托桐川镇的地理优势,于第二天一早当地人在此赶集的时机,走近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的填写。针对种植或养殖的农产品现状、家庭收入、当地政策扶持情况、金融服务以及互联网销售的情况进行调查。并且进行了人员分组,在确保同学们安全的情况下,团结协作,做好问卷调查工作。会后同学们在镇上进行了初步的走访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和当地人的交谈,感受到了当地虽然腼腆但是善良淳朴的民风,当地人也都很配合同学们的工作。但是在走访过程中,通过问卷问题和回答情况的汇总,发现出现了问卷问题与当地实际情况的差异性。老师和同学们聚在一起再次进行了探讨,对不足之处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决定采用镇上调研和下村走访结合的方式,争取得到准确有效的数据,确保这个环节工作的圆满完成。带队老师对同学们的住宿安全和组织纪律再次进行了强调。同学们纷纷表示坚决遵守组织纪律,并且在第二天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回到房间后,同住的同学互相交流了心得和经验,通过对于相关当地信息的查找对于桐川镇的情况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思考探讨了第二天调研的交流方式和注意事项的细节。及时向带队老师进行了住宿情况的汇报,让学校老师和家长放心,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撰稿:金山 摄影:妥娅雯)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