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做客经管大讲堂

日期:2020-11-05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 次[ 字体:    ]




114日下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应邀为经济管理学院近两百名师生代表做了题为“数字人民币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刘畅主持。

董院长以深圳市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热点新闻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从货币的发展史中阐述了数字人民币的本质即电子版人民币现金,定位于数字化MO。通过与电子货币、虚拟货币、私人数字货币等的对比,体现出数字人民币无限法偿性、可控匿名性、可离线转账、无需绑定支付账户等的独特优势与特点。

 对于数字人民币将会撼动什么,董院长表示首先针对日常生活而言数字人民币将会丰富支付选择,使得支付更加方便快捷,也为偏远地区或无账户居民提供便利;其次,打破支付行业的壁垒,在所支持的银行和支付工具间实现流通,同时满足匿名支付的需求;以及给商业银行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加有利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传导,增强中央对货币体系的管控能力。

最后,针对大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误解,董院长也作出了相应的解释。例如,不迷信区块链评述、只要符合外汇管理政策数字人民币同样可以兑换外汇等等。董院长还指出数字人民币能够更好满足数字经济对货币和支付的要求,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在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同学就数字人民币对微信、支付宝的冲击等问题进行提问,董院长结合实践一一作答,启发同学们多角度思考,鼓励大家更好地去发现问题并加以研究

本次讲座,董院长以风趣幽默的言语,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金融学的前言、热门课题,使同学们对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为大学生科研提供了新的视角。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