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涵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0-12-29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1 次[ 字体:    ]

 20201224,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涵副教授为2020级新生班学生举办了一场题为《甘肃藏区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晓涵副教授首先从全局的角度对文化、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第二部分,界定了甘肃藏区的地理范围包括甘南藏区、天祝藏区、张掖藏区和陇南藏区四大藏区,又介绍了甘肃藏区的资源概况包括自然景观类资源、人文旅游类资源、民族文化类资源,特别介绍了甘肃藏区藏医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文化、节庆文化、丧葬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等十二大类民族文化资源。

第三部分,介绍了甘肃藏区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如经济发展程度低下;文化产业总体规模较小;观念落后;混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概念;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不相适应;资金不足;人才缺乏;只注重外延建设,而忽视文化内涵建设等问题。

第四部分,介绍了文化产业开发模式,如文化旅游开发模式;主题公园开发模式;节庆会展开发模式;创意产品开发模式;特色产业带开发模式;文创造镇开发模式等。

最后,介绍了甘肃藏区文化产业发展策略,如发展文化产业的外围产业群和藏文化的特色产业群;打造以藏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造和申报联合国民间艺术之都——合作;打造《格萨尔王》系列文化产品等策略。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