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郎玫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1-05-28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 次[ 字体:    ]

527日下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郎玫副教授在2-804智慧教室为我院开展了主题为“定性比较方法(QCA)的理论与实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秦梓华院长主持。

讲座肇始,郎老师首先通过大家对社会科学研究中所涉及的比较方法的认知切入,引出采用组态比较的必要性。结合浅显易懂的事例,阐述了QCA方法的认识论基础、核心特征、因果关系、复杂性与简约性等知识点,使大家认识到QCA作为一种新兴的研究方法,超越了定性和定量的划分,综合了两种主流研究方法的优势来处理社会现象中普遍存在的因果复杂问题,既适用于小案例数的研究,中等规模样本,也是适合超过200个案例数的大样本,大大提升了理论的实践性。接着,郎老师对QCA方法中的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csOCA)、多值集定性比较分析(mvQCA)、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三种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案例以csQCA分析为例详细展示了QCA软件具体操作过程,通过对研究问题的解决和反思,向大家提供方法论建议。讲座最后,郎玫副教授对大家所提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针对QCA方法的讲座无疑为我院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与更加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有助于我院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 我校首届直播电商创...
  • 直播电商创业微专业...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