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梁海兵博士为经管学院毕业生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1-11-25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0 次[ 字体:    ]

11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梁海兵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形成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班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秦梓华主持。

梁海兵博士,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为兰州大学所选派挂职担任我院副院长的学术骨干。本次讲座也是加强校际间交流与合作,将兰州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等方面经验带到我院进行对口帮扶所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梁教授从学术论文包括的问题指向、文献综述、理论基础、实证分析或案例研究、结论与讨论五个方面间的逻辑关系开篇,着重对如何选题和文献综述进行讲解。针对如何选题,梁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会辨别何为“研究问题”,以及在选题时需要遵守的“有价值且可行”原则和文献析出、数据逆推、现实感触的三种选题方法。其次,通过确定因素、随机因素与研究主题间关系,结合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如何归纳、缩小选题的破题步骤。接下来,梁教授强调在文献综述部分,需要着重问题结构、保持问题意识,并分享了搜索、整理与组织文献的相关经验与注意事项。

最后,经管学院毕业班同学们结合自身论文选题与梁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梁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让同学们获知了很多学术论文写作选题时应注意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中更加有的放矢。

(撰稿、摄影:汪莹)




  • 党旗飘扬在立德树人...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春...
  • 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