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月”专题讲座

日期:2023-04-28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134 次[ 字体:    ]

427日下午,我校在文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月”专题讲座。副校长刘畅和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及经济管理学院、新闻学院、传媒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法学社等200名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安婧主持。

甘肃诚域律师事务所董武斌主任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与法律解读”为题,站在专业角度上详细讲解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甘肃省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若干措施解读》、《兰州市营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背景和对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地区发展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现实意义,介绍了我省特别是兰州市近年来在优化商业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国家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来取得的成效。董武斌希望同学们要学法懂法,把握新营商环境下就业创业的新出路、新机遇

甘肃诚域律师事务所唐轩律师以“理论+案例”的方式,详细讲述了优化营商环境和大学生择业创业就业的关系。唐轩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各地出台的配套政策为改进政府服务企业作风,增强企业内涵和服务社会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了条件,也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法律保障。唐轩建议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创业观念,正确把控就业创业风险。在择业就业过程中要认真鉴别招聘信息,创业前掌握相关政策信息,并从专业的角度就同学们在创业就业中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出建议。

上海兰迪(兰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贾玉雯和付璐围绕认识“两卡”违法犯罪行为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律主题结合工作中的真实案例,要求同学们平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各类身份和卡片信息,正确处理个人闲置电话卡、银行卡,严格做到不借、不售、不租个人电话卡和银行卡。

律师付璐结合发生在高校的网络兼职刷单、冒充淘宝客服、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诈骗、代办信用卡等方式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师生要提高电信网络诈骗识别能力,谨记“无论骗术怎么变,不转账应万变!”,做到不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及链接不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息的诱惑不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绝不向任何人提供手机验证码不泄露个人信息“五不要”,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并介绍了遭遇诈骗后的应急措施和具体操作建议。

本次讲座紧扣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月主题开展全国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和宣传,结合大学生关心的就业创业和网络诈骗热门话题普法讲法,为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保驾护航,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


撰稿:贾欢欢  摄影:青媒中心志愿者

通讯员:汪莹  初审:王迎春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世...
  •  三抓三促”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
  •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
学院新闻